雨落行者

心有萌喵,细嗅薄荷

二刷正联之后的碎碎念(有剧透)

首先,如果还没有看的话,去看吧,不管是路人还是粉丝,绝对值回票价。

然后,我想说说我在电影中看到的一些缺陷。

我个人最不能忍受的一点,反派塑造的失败。这个反派脸谱化到令人发指,优秀的敌人才能衬托出优秀的主角,但是这个反派太过平庸,前期的铺垫只是强调了一下他的武力值,在需要他的时候拉出来遛一遛,没有用的时候就不要出现,在哥谭的港口那里,为什么他没有找到母盒?还要逼问人类?天堂岛和亚特兰蒂斯的时候你怎么就直接传送到母盒旁边了?正联一帮人拿着母盒直到把超人复活,整个过程中反派在做什么?等超人带着女友走了你才出现拿盒子,这波走位我也是服气的。

其次是这次电影着重突出的男主,超人。我看了大家的评论,主要都是不能接受他是被Lois唤醒的这一点上。我也一样。DC的电影是想挖掘人性的,超人一直以来的挣扎和迷惘也是电影的基调之一,超人对这个世界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与地球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如何,他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如何。有人跪地将他视为神迹,有人警惕的将枪口对准他。这些都是复杂的命题,里面包含了对神性,人性的讨论。这也是之前电影中想要讨论的,但是想要讨论清楚非常困难,因为这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而且不可能所有的观众都会赞同电影中最后给出的观点。所以他们偷懒了,将超人和地球,和人类之间的复杂关系压缩到了Lois一人身上,爱情虽然甜美,但并不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超人在bvs中的牺牲,本来应该是他为了这个星球,为了人类而牺牲,即使这些人类中不仅有他的家人爱人朋友,也有想取他性命的敌人,这才是影片应该呈现出来的效果,但是他和毁灭日同归于尽前望着Lois深情款款的说出你就是我的世界时,这个牺牲就变味了。

包括在正联中超人恢复理智,只是因为Lois喊了一句他的名字。如果这是什么言情玄幻女主大片,我可以接受,爱情至上嘛。但是这不是,之前想要讨论的,深层次的人性的东西都没有再表现出来。超人和Lois回家,说了个和体味相关的不知所谓的对话(和之前玛莎和Lois的那段对话中的口误一样让人无法理解)。被复活后的纠结呢?对着蝙蝠侠时说你不让我活,也不让我死,那种愤恨的眼神呢?那才是一个被从死亡中唤醒的人的真实反应吧。就算你现在清醒了,可你刚为了人类牺牲了自己,又被他们复活了,就这样没有任何心理障碍的重新穿上超人的制服?就没有哪怕一点点,一点点的犹豫吗?

唤醒超人的方式还不如换成普通民众的呼唤,不是给了那一家四口那么多镜头吗,超人听到了他们的呼喊,然后他选择放过蝙蝠侠他们,先去救人,这个时候可能他还没有太记清自己是谁,然后在和荒原狼打斗中把荒原狼揍趴,反派大声怒吼着这不可能!你是谁!的时候,突然觉醒说出我是超人,感觉这样会不会更好。然后Lois可以在战后被阿福带去,超人露出微笑,降落在地,以Clark的身份去拥抱自己的女友,说一句我回来了,我爱你。

说完超人,再来说说蝙蝠侠。很多人在评论中都说心疼老爷,还有那个对超人的单箭头已经粗到不能再粗了。作为一个超蝙粉,看完这部电影中俩人的互动我确实很难受。不过抛开这些不谈,蝙蝠侠的一些行为也缺少逻辑。就是一门心思的想要复活超人,女神的反驳其实句句在理,因为没人知道复活之后的超人会是什么样子。

是,他曾经是人类的希望,但是如果他失去了理智呢?蝙蝠侠所谓的big gun是Lois?如果Lois不行呢?这不是我了解的蝙蝠侠,他这一把豪赌几乎是把全人类的性命赌了进去。老爷对于超人之死十分愧疚,但是作为蝙蝠侠,因为看到了超人有工作,对妈妈好,对女友好,就能那么肯定的说出超人就是希望这样的话?就因为他在差点儿被蝙蝠侠杀死前还在念叨着自己母亲的名字?这里蝙蝠侠应该相信超人具有人类的一面,但是就这样直接毫无保留的相信了一个能单手毁灭地球的人就是人类的救赎?就这么相信超人在为人类牺牲,又被他们自私的复活之后仍然会是曾经的那个光明之子?有人说是超人让蝙蝠侠重新相信了人性的光明,但是人性本就是多疑的,在和小丑对抗那么多年后,在失去过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之后,蝙蝠侠就这么相信超人吗?

当然,超人和蝙蝠侠作为WF时是互相信任的,但是这份信任我希望更多的是建立在彼此了解,互相尊重的基石上,而不是源自一方的愧疚。希望以后的电影中俩人能通多合作有更多的了解。还有超人和Lois的感情戏,谈恋爱可以,但是不要总是在其他队友快被打死的时候在这边卿卿我我,这样很拉仇恨的。

就这样吧,作为老爷粉我其实已经哭晕在电影院里了。

评论(10)

热度(20)